任继愈

  任继愈(1916.4.15—2009.7.11)山东平原人,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国家图书馆名誉长。1916年4月15日生于山东省平原县。1942-1964年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任教。1955-1966年担任《北京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编辑。1956年起兼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为新中国培养第一批副博士研究生。1964年,负责筹建国家第一个宗教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任所长。1999年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987年至2005年任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

  任北京图书馆馆长18年,任继愈从未停止对图书的“建设”添砖加瓦。“书是让人阅读的,和钟鼎这样的文物不同,现在有些书躺在图书馆里,不整理就不能发挥实际作用。”他最欣慰的是通过多年的努力,让许多孤本、善本得以开发利用,其中最宝贵的就是与《永乐大典》、《四库全书》、《敦煌遗书》并称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的《赵城金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