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龄

  蒲松龄(1640年—1715年),清代著名文学家、短篇小说家,字留仙,一字剑臣,号柳泉居士,世称“聊斋先生”,山东淄川(今山东淄博市淄川区)人,蒙古族。蒲松龄出身书香门第,自幼聪慧,学识渊博,19岁即考得全县第一名,取中秀才。但以后参加科举考试,屡考不中,尽管其学识名闻乡里,但追求功名却始终没能如愿。直到71岁,才按例补为贡生。蒲松龄一生屡试不第,贫困潦倒,后人用8个字便概括了他的一生:读书、教、著书、科考。郭沫若先生为蒲氏故居题联,赞蒲氏著作“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老舍也评价过蒲氏“鬼狐有性格,笑骂成文章”。著有文言文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

  蒲松龄的一生,与书结缘至深。读书、教书、著书是奠定和构成他生命活动的三大重要基石。这从他的诗中可以体现,有《寂坐》诗云:“生平喜摊书,垂老如昔狂。日中就南牖,日斜就西窗。”《大雪连朝》有句云:“读过旋忘犹抱卷,饮少辄醉亦衔杯。”《老乐》:“人生知足无烦恼,能得逍遥贵贱均。架上书堆方是富,尊中酒满不为贫。” 读书破万卷的蒲松龄,最终留给世界的是一批累代传承、璀璨夺目的文化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