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士祯

  王士祯(1634—1711),原名王士禛,字子真,一字贻上,号阮亭,别号渔洋山人,是清初著名的多产作家,著述诗文、小说、诗话等作品共计36种560多卷。渔洋生逢明清王朝交替、社会动荡之际,他以《秋柳四章》惊誉全国,继以“神韵”理论开拓诗学,毕生以“一代诗宗”主盟诗坛,将明清时期山东诗学推向一个崭新的历史高度,这是山东文学史、文化史上的重要现象。郑方坤《国朝名人传略》说:“本朝以文治天下,风雅道兴,巨人接踵,至先生出,而始断然为一代之宗。天下之士尊之如泰山北斗,至于家有其书,人习其说。盖自韩、苏二公以后,求其才足以包孕余子、其学足以贯穿古今、其识足以别裁伪体,六百年来未有盛于先生者也。”

  王渔洋一生手不释卷,读书伴随着他的一生。《池北偶谈》卷十六自述:“予六七岁始入乡塾,受《诗》,诵至《燕燕》《绿衣》等篇,便觉枨触欲涕,亦不知其所以然。稍长,遂颇悟兴观群怨之旨。”《王渔洋事迹征略》记载:“渔洋八岁有神通之目,肄业之暇,私取《文选》、唐诗诵之。久之,学为五七字韵语。时西樵为诸生,嗜为诗。见公诗,甚喜,取刘一相编《唐诗宿》中王维、孟浩然、常建、王昌龄、刘眘虚、韦应物、柳宗元数家诗,使手抄之。”王渔洋从刑部尚书任上罢官归隐时年71岁,虽耳聋目眊,犹不废书。《分甘余话》中记载道:“余自幼小,凡博奕诸戏,一无所好,惟嗜读书,虽官户部侍郎、刑部尚书最繁剧之地,下直亦手不释书卷也。自甲申归田六年矣,目力益昏,始悔少壮之过用其力。然老矣,终不能废书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