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年

  周永年(1730—1791),字书昌,济南历城人,曾读书于佛峪林汲泉畔,故自号林汲山人。清代学者,藏书家,我国第一个公共图书馆创议人。周永年青年时代即嗜读书与藏书。清桂馥《周先生永年传》云:“先生于衣服、饮食、声色、玩好一不问,但喜买书。有贾客出入大姓故家,得书辄归先生,凡积五万卷。”

  周永年贮书的目的,并非以收藏事博炫耀于世,而是为了保存、整理和普及古代文化遗产。他有志于仿效佛教之《大藏经》、道教之《道藏》,将我国历代学术著作收集起来,分门别类再加以整理,修成《儒藏》。

  他在《儒藏说》中呼吁:“今不揣谫劣,愿与天下同人共肩斯任,俾古人著述之可传者,自今永无散失,以与天下万世共读之。” 周永年还向社会呼吁建立“借书园”。他联络桂馥等学者在济南五龙潭畔修建“潭西精舍”,“聚书其中,招致来学”。他甚至设想“借书园”能够做到“寒士则供其食饮”,“极寒者并量给束修,免其内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