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养浩

  张养浩(1270年—1329年),字希孟,号云庄,济南章丘人,元代著名散曲家。

  张养浩自幼好学,上自儒家经典,下至诸子百家,唐诗、宋词、笔记小说,无所不读,又诗赋、文章无所不能,尤长于散曲。他隐居济南云庄8年期间,登华不注,游大明湖,览龙洞,赏泉水,“寄傲山林,纵情诗酒”,创作了大量诗文散曲。其作品流传下来的有散曲小令160多首,诗近400首,各类文近百篇。

  他勤奋好学,博览群书,十岁时就彻夜读书。父母担心他的身体而限制他读书的时间,他就白天默诵,夜晚关严门窗,点上灯偷偷地读。勤奋刻苦加上天资聪颖,使他很小就工于诗书,在当地享有文名。十九岁时,他登览济南的白云楼并作了《白云楼赋》,情文并茂,使他名声大振。

  张养浩曾定居云庄别墅,建书斋遂闲堂,每日沉醉于济南的山水泉林之中,创作了大量优美的诗文、散曲。从英宗至治元年(1321年)到元文宗天历二年(1329年),他过了八年诗酒自娱的乡居生活,还游览过泰山等齐鲁名胜。其诗文集《归田类稿》和散曲集《云庄休居自适小乐府》中的大部分作品都完成于此时。

  张养浩《山坡羊•潼关怀古》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