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

  莫言(1955——),原名管谟业,山东高密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代表作品有《红高粱》、《檀香刑》、《蛙》等。
  莫言的读书生活,起始于少年时期。那时中国的乡村普遍贫困,能借到的书很少,自家拥有的书更少。莫言把班主任老师那几本书和周围十几个村子里的书借读完后,就反反复复地读大哥留在家里的那一箱子中学课本。读得遍数最多的自然是语文,那几册《文学》课本,极大地开阔了莫言的文学视野。
  莫言上学时不是个好学生,但读书几近成痴的名声流播很远。莫言家门槛上有一道光滑的豁口,就是莫言三兄弟少时踩着门槛,借着挂在门框上那盏油灯的微弱光芒读书时踩出来的。那时莫言额前的头发永远是打着卷的,因为夜晚就着灯火读书,被燎了。
  莫言在小学五年级时因文化大革命辍学,在文革期间无书可看时,他甚至看《新华字典》,尤其喜欢字典里的生字。后来,莫言靠着《中国通史简编》这套书度过了文革岁月,接着又背着这套书走出家乡。
  在保定当兵时,莫言曾兼任单位的图书管理员,管理着三千多册图书。这也是莫言比较疯狂的读书时期,开始了他有目的、有意识的读书阶段。此时莫言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写作,
  经过多年努力,莫言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
  现在莫言每日仍捧读不辍,莫言在《杂谈读书》中写道:“书如灯光,引导着我,也温暖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