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

  鲁迅(1881-1936),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著名文学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代表作有《呐喊》、《彷徨》、《中国小说史略》等。

  鲁迅先生从小认真学习。少年时,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第一学期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楼街头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晚上寒冷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

  在求学时代,鲁迅就广泛涉猎经史子集,野史杂说,古今哲学,甚至是画谱古碑等,可谓是无所不读。学生时代的鲁迅,不仅买书借书看,而且抄书,抄书使他得益匪浅。他的记忆力那么好,读过的书经久不忘,这与他抄书的爱好是密切相连的。

  鲁迅的阅读始终不是停留在某一领域,而是随着年龄、身份和环境的变化,对知识不断进行更新,最终形成了博又专的知识素养。在三味书屋前,鲁迅就非常喜欢读《山海经》和花鸟草虫兽等书籍,到了大学南京矿路学堂,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小说,由于受到自然科学的启蒙,他不断关注自然科学的前沿类书籍。在日本弘文学院时期,他利用弘文学院阅读的方便性,用更多的时间阅读其他书籍,如哲学、文学,拜伦的诗歌,尼采传、希腊神话、罗马神话等,被同学称为“顽强苦学、毅力惊人”。他从译学汇编里又发现了卢梭、孟德斯鸠等人,对青年、儿童有独特认识,为鲁迅后来的文学创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鲁迅除了阅读大量的书本知识外,还始终保持课外阅读与社会现实之间的紧密联系性。弃医从文后,鲁迅开始自学,形成了独特的学习读书方式:早上看新闻报刊,下午逛书店,晚上夜读。

  鲁迅的一生,是一个读书人的一生,读过的书浩如烟海,是一个无人知晓的数字,正是这无法统计的数字构成了鲁迅这位精神战士无穷的战斗力与无限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