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

  王国维(1877-1927),字静安、伯隅,号观堂,浙江海宁人。近代中国著名学者,杰出的古文字、古器物、古史地学家,诗人、文艺理论学、哲学家。主要作品有《人间词话》、《曲录》、《观堂集林》等。

“读书三境界”是王国维提出的读书理论。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三境界”是他读书的体会,也是他的读书诀窍。

  第一境界,是借晏殊的词《蝶恋花》,说的是做学问,首先必须有勇于攀登高峰的精神,要想尽一切办法,去登高望远,“望尽天涯路”,开阔自己的视野,寻求知识的宝藏。

  第二境界,是借用柳永的词《蝶恋花》,说的是在治学的过程中,要吃苦,不怕掉上几斤肉。

  第三境界,是借用辛弃疾的词《青玉案》,说的是只要博览广识,坚持反复深入地有毅力的进行钻研,做到熟读精思,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豁然开朗,有所发现,有所创造。

  这三种境界,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读书治学,如果没有求知欲,而不能吃苦,不肯吃苦,就不可能坚持到底;如果有求知欲,并能吃苦,但没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毅力,也难有所发现。因此,要想读书成才,治学有成果,必须具备这三种境界的精神。

  此外,读书时不可缺少批判性思维。王国维深谙此道,他说:“如果缺少观点,缺少见识,读书再多,也不会对自己的学问有补,而只会使自己迷失在浩瀚的史料中而不能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