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

  欧阳修(1007-1072),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吉州永丰(今江西永丰)人,谥号文忠,世称欧阳文忠公,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代表作有《醉翁亭记》、《秋声赋》等。
  欧阳修四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家境贫寒,没有钱供他读书。他的母亲用芦苇秆在沙地上写画,教给他写字。还教给他诵读许多古人的篇章。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画荻教子”的故事。据《欧阳公事迹》记载:“欧阳公四岁而孤,家贫无资。太夫人以荻画地,教以书字。多诵古人篇章。及其稍长,而家无书读,就闾里士人家借而读之,或因而抄录。以至昼夜忘寝食,惟读书是务。自幼所作诗赋文字,下笔已如成人。”
  欧阳修根据自己的读书经历归纳而成“计字日诵”读书法。他根据自己的需要,精选了《孝经》、《论语》、《诗经》等10部书,总字数为45万多字,规定每天熟读300字,用三年半全部读完;每天背诵150字,只要7年就背熟了。他说:“虽书卷浩繁,第能加日积之功,何患不至?”的确,这样日积月累,一部部的书籍就被他背熟了。这种每日定量计字,细水长流,集腋成裘,在欧阳修的亲身实践中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读书方法。
  他的散文创作的高度成就与其正确的古文理论相辅相成,从而开创了一代文风。他的平易文风,还一直影响到元、明、清各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