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

  李白(701-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绵州昌隆县(今四川省江油市)人,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代表作有《望庐山瀑布》、《行路难》、《蜀道难》、《早发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小时候不喜欢读书。一天,乘老师不在屋,悄悄溜出门去玩儿。他在山下小溪旁遇见一位白发老婆婆在那里磨铁杵。李白问干什么,老婆婆回答说:“把铁杵磨成针。”李白不相信,笑着对她说:“铁杵岂能磨成针?”“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老婆婆向他讲了这个道理,李白顿悟。从此,他便发奋读书。
  在今四川江油市太平镇北有一座读书台,因李白少年在此读书而得名。传说李白家住青莲场边的阴平古道旁,因常有商旅往来,不免受到尘世烦扰,影响读书。于是,他选中了让水河畔这座清幽秀美的小山,在山上,他不仅白天要读书,而且每晚还要高挑明灯读到天亮。从此后,每到夜晚,人们在山四周几十里地外都能看见灯光。
  李白所作词赋,创造了古代积极浪漫主义文学高峰,为唐诗的繁荣与发展打开了新局面,批判继承前人传统并形成独特风格,歌行体和七绝达到后人难及的高度,开创了中国古典诗歌的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