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渊明

  陶渊明(352或365—427),字元亮,又名潜,私谥“靖节”,世称靖节先生。浔阳柴桑人。东晋末至南朝宋初期伟大的诗人、辞赋家。代表作品有《归园田居》、《桃花源记》、《归去来兮辞》等,他是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被称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
  陶渊明自幼修习儒家经典,爱闲静。陶渊明在《五柳先生传》中曾写到:“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说出了他读书的态度与心得。他读书注意抓重点、去繁就简和独立思考。他追求的是读书会意,着重领会书中深含的旨意,不死抠个别字句。陶渊明的读书方法,颇有特色,他把读书看作一种精神享受,其意境是很高的。他在《与子俨等疏》中说:“少学琴书,偶爱闲静,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年轻的陶渊明就有这样超脱的意境,的确与众不同。他在《读<山海经>》十三首的诗序中把他读书的乐趣描绘的历历如画,发出了“不乐复何如”的赞叹,他的身上,同时具有道家和儒家两种修养,世称他为“靖节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