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里士多德

  亚里士多德(元前384-公元前322),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学生、亚历山大大帝的老师。他的著作包含许多学科,包括了物理学、形而上学、诗歌(包括戏剧)、音乐、生物学、逻辑学、政治以及伦理学等。和柏拉图、苏格拉底(柏拉图的老师)一起被誉为西方哲学的奠基者。主要有《工具论》、《形而上学》、《物理学》、《伦理学》、《政治学》等。亚里士多德的著作构建了西方哲学的第一个广泛系统,包含道德、美学、逻辑和科学、政治,创立了形式逻辑学,对西方文化根本倾向以至内容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亚里士多德17岁时赴雅典在柏拉图学园,就读达20年。由于他勤奋刻苦,涉猎广泛,很受老师柏拉图看重。苏格拉底是柏拉图的老师,亚里士多德 又受教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很尊敬他的老师,但是,在很多问题上,他不盲目崇拜,有着自己独立的思考和见解。他努力的收集各种图书资料,勤奋钻研,甚至为自己建立了一个图书室。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爱我的老师,但是我更真理。"在学园里,亚里士多德经常和柏拉图争论,有时候,会把老师问得答不上来。记载说,柏拉图曾讽刺他是一个书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