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

  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1833-1896),是瑞典化学家、工程师、发明家、军工装备制造商和炸药的发明者。诺贝尔一生拥有255项专利发明 (亦有说355)种,其中仅炸药就达129种,所以诺贝尔被称为炸药大王。在他逝世的前一年,立嘱将其遗产的一部分(约920万美元)作为基金,将每年所得利息分为5份,设立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及和平5种奖金(即诺贝尔奖),授予世界各国在这些领域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人造元素锘(Nobelium)就是以诺贝尔命名的。
  诺贝尔到了8岁才上学,但只读了一年书,这也是他所受过的唯一的正规学校教育。诺贝尔从小因身体原因主要受家庭教师的教育,但他读书很用功刻苦,很快学会了俄语,接着又学会了英语、德语。他的学习兴趣广泛,不仅阅读有关机械、物理、化学方面的书籍。
  诺贝尔喜十分喜欢欢阅读文学作品,甚至可以说文学与科学是诺贝尔的两大精神支柱。喜欢阅读雪莱、拜伦等人的作品,也阅读法国的雨果、莫泊桑等人的作品;对于俄国文学,包括他的祖国瑞典在内的斯堪的纳维亚各国的文学作品也十分喜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