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梭

  让•雅克•卢梭 (1712~1778),法国十八世纪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18世纪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先驱,杰出的民主政论家和浪漫主义文学流派的开创者,启蒙运动最卓越的代表人物之一。主要著作有《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社会契约论》、《忏悔录》等。
  卢梭从小就爱读读书,父亲鼓励他多读书,他读了许多古希腊、古罗马文学中的名人传记。7岁的卢梭就将家里的书籍遍览无余。他还外出借书阅读,如《教会与帝国历史》、《世界通史讲话》、《名人传》莫里的几部剧本等等,他都阅读过。10岁寄养农村时期,读书学习几乎成了他唯一的消遣。做学徒时期,他把收入几乎都花在读书学习上。
  读书三步法。卢梭把读书过程分为三个步骤:储存、比较、批判。储存,就是“完全接受”所读的每本书的观点,不掺入自己的观点,也不和作者争论,意在积累知识。比较,就是在脑子里复习和比较以前读过的东西,用理智的天平来判断每一个问题。批判,就是扬其精华、弃其糟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