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

  玛丽•居里(1867-1934)世称“居里夫人”, 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1903年,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由于对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因发现元素钋和镭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两获诺贝尔奖的人。居里夫人的成就包括开创了放射性理论、发明分离放射性同位素技术、发现两种新元素钋和镭。在她的指导下,人们第一次将放射性同位素用于治疗癌症。
  居里夫人来到巴黎索尔本学院求学,住着简陋小屋,每天都在大学的图书馆阅读学习,甚至忘了吃饭晕倒在图书馆。每晚离开图书馆回到自己的小屋里,在煤油灯下继续用功,一直到后半夜两点钟。在冷的无法入睡的冬天,她把所有的衣服全穿上,有时甚至用椅子压在被子上来御寒。上课时,她总是到得最早,坐在第一排,如饥似渴地学习着。正如她给父亲的信中所说的:“读书、读书!这就是我目前生活的全部。” 她在回顾这段生活时写道:“如果说我有时也感觉孤单的话,那么我通常仍然是平静的和满怀着内心的喜悦的。我把我的全部精力都集中在学习上了。”在索尔本学院的学位考试中,玛丽以她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物理学硕士第一名;第二年,她又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取了数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