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

  史蒂芬•威廉•霍金(1942-),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他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病),全身瘫痪,不能说话。 他唯一能动的地方只有两只眼睛和3根手指,其他地方根本不能动。1979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它是英国最崇高的教授职位。霍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现象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霍金生活在一个有着良好的阅读氛围的家庭里,每个人都喜欢阅读书籍。但霍金小时候的学习能力似乎并不强,他很晚才学会阅读,上学后在班级里的成绩从来没有进过前10名。随着年龄渐长,霍金对万事万物如何运行开始感兴趣起来,他喜欢拆散东西以追根究底,但往往却无法复原,父母并没有因此而责罚他甚至给他担任起数学和物理学“教练”。在十三四岁时,霍金发现自己对物理学方面的研究非常有兴趣,虽然中学物理学太容易太浅显,显得特别枯燥,但他认为这是最基础的科学,有望解决人们从何处来和为何在这里的问题。从此,霍金开始了真正的科学探索。
  21岁的他不幸被诊断患有运动神经细胞病(渐冻症)。他不能写字,看书必须依赖一种翻书的机器。读活页文献时,必须让人将每一页平摊在一张大办公桌上,然后驱动轮椅如蚕吃桑叶般的逐页阅读。即使这样,他在手术过后的几天写下了世界名著《时间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