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

  玛克西姆•高尔基(1868~1936),原名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高尔基是他的笔名(“高尔基”在俄语中是“苦难、痛苦”的意思)。前苏联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政论家,学者。1868年3月16日生于下诺夫哥罗德的一个木工家庭。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奠基人,无产阶级艺术最伟大的代表者、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导师、苏联文学的创始人之一。1892年用笔名“玛克西姆•高尔基”发表处女作短篇小说《马卡尔•楚德拉》,从此专心从事写作。1936年6月18日在莫斯科逝世。
  高尔基救书
  高尔基对书感情独深,爱书如命。有一次,他的房间失火了,他首先抱起的是书籍,其它的任何东西他都不考虑。为了抢救书籍,他险些被烧死。他说:“书籍一面启示着我的智慧和心灵,一面帮助我在一片烂泥塘里站起来,如果不是书籍的话,我就沉没在这片泥塘里,我就要被愚蠢和下流淹死。”
  高尔基看书
  高尔基家境贫寒,只读过两年小学,从小受尽生活的磨难,但他十分喜欢读书,在任何情况下,他都要利用一切机会读书看书。他常常冒着艰险找书看。为了躲避老板的监视和禁止,他常常利用深夜看书。他用罐头做了个油灯,收集主人烛盘里的残油,躲在储藏室、板棚等处苦读。实在找不到油灯,他就在月光下看书。在极端艰难困苦的环境里,高尔基发奋攻读,从而具备了高深的文化水平和渊博的学识,为他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二根木刺
   一次,高尔基在烧水时,读书读得入了神,结果把茶缸烧坏了。凶狠的女主人用一根松木棍,把高尔基打得遍体鳞伤,木刺都扎进肉里去了。医生从他的背上拔出了十二根木刺,并非常义愤地鼓动高尔基去告发。而高尔基却以不告发女主人虐待罪,换来了可以在干完活后看书的权利。高尔基以皮肉受苦的代价,换来了多余时间读书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