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

  本杰明•富兰克林(1706—1790)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美国著名政治家、物理学家,同时亦是出版商、印刷商、记者、作家、慈善家;更是杰出的外交家及发明家。他是美国独立战争时重要的领导人之一,参加起草了《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本杰明•富兰克林曾经进行多项关于电的实验,并且发明了避雷针。他还发明了双焦点眼镜,蛙鞋等等。本杰明•富兰克林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法国经济学家杜尔哥评价富兰克林:“他从苍天那里取得了雷电,从暴君那里取得了民权。”
  书是我的精神食粮。某一天,富兰克林在路上看到一位饿得走不动白发老妇,将自己仅有的一块面包送给她,老妪看他也是个穷人不忍收。“你吃吧,我包里有的是。”富兰克林说着拍拍那只装满书籍的背包。当老妇人为他为什么不吃面包时,津津有味地读书的富兰克林笑着回答说:“读书的滋味要比面包好多了!”
  借书阅读。富兰克林经济拮据,无力购书,就经常借书读,他从认识的朋友那借书,借后连夜点灯苦读,乏了就用冷水浇头提神,坐下继续阅读完,第二天一早,准时把书还给书主,从不失信。
  自学知识。富兰克林出身寒微,10岁便辍学回家做工,12岁起在印刷所当学徒、帮工,但他刻苦好学,很快就掌握印刷技术之余,还广泛阅读文学、历史、哲学方面的著作,自学数学和4门外语,潜心练习写作,所有这一切为他在一生中取得多方面的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立“共读社”。1727年秋,在费城, 不到三十岁富兰克林通过刻苦自修,已经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学者和启蒙思想家,他和几个青年创办了“共读社”,组织了小型图书馆,帮助工人、手工业者和小职员进行自学。每星期五晚上,论讨有关哲学、政治和自然科学等问题。在富兰克林的领导下,“共读社”几乎存在了四十年之久,后来发展为美国哲学会,成为美国科学思想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