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第

  迈克尔•法拉第(1791~1867),世界著名的自学成才的科学家,英国物理学家、化学家,发明家。他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法拉第电解定律和磁致旋光效应,提出了力线和场的概念,是发电机和电动机的发明者。法拉第的主要著作有《电学实验研究》、《化学和物理学实验研究》、《日记》。法拉第把人类从“蒸汽时代”带入“电力时代”打下坚实基础。
  法拉第家境贫穷,只读了两年小学,但他依然酷爱读书。十四岁开始了给书商兼订书匠当学徒,这份工作使他能够接触到跟多的书籍,尤其喜欢读物理学和化学方面的书,在艰苦的条件下利用空闲时间拼命读书,充实自己,书是法拉第通往科学之路的向导。他努力地将书本知识付诸实践,进行简单的化学和物理实验。重视实践尤其是科学实验的特点,在法拉第一生的科学活动中贯彻始终。
  法拉第认为理想的求学方法关键在于做读书笔记,内容主要为上课内容的消化与自己思路的整理。他1812年要求与著名学者戴维谈话,他的自荐书就是一本装订精美的簿子,这是他听戴维演讲的笔记。不久,戴维就雇佣了这位年轻的助手。从1816发表第一篇论文,到1860年结束研究,法拉第整理的研究笔记达到16,000多条,并依次分号,装订成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