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

  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1809-1882)是英国生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曾经乘坐贝格尔号舰作了历时5年的环球航行,对动植物和地质结构等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采集。出版《物种起源》,提出了生物进化论学说,从而摧毁了各种唯心的神造论以及物种不变论。除了生物学外,他的理论对人类学、心理学、哲学的发展都有不容忽视的影响。恩格斯将“进化论”列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其他两个是细胞学说、能量守恒转化定律)。
  少年时期达尔文还是个很喜欢观察野生动物和收集动物标本的普通学生。但他以一名博物学家的身份随测量考察舰“贝格尔号”进行历时五年的环球考察,达尔文积累了大量的资料。回国之后,他一面整理这些资料,一面又深入实践,同时,查阅大量书籍,深入的阅读分析,为他的生物进化理论寻找根据。1842年,他第一次写出《物种起源》的简要提纲。
  达尔文读书非常认真,对不理解的内容绝不放过一点。如果书是借来的,他就把重要的内容摘记下来。这样的笔记本,达尔文整整保存了一大柜子;还有三四十个大纸夹,里面全是他辛苦收集来的各种资料。达尔文曾经风趣地说:“这里面的知识够我一生使用了。”达尔文到了晚年,身体很不好,经常生病,但他仍然坚持每天学习,一直到去世。
  英国著名的科学家达尔文十分好学。他读书就像海绵碰到水那样尽量吸收。他读到不懂的地方时总是很愉快,因为弄不清楚的地方就可以学到新的知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