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完善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

人民网 2015-08-18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何理著;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抗日战争史无疑是中国史学研究的显学,其影响度恐怕是其他史学研究所难以企及的。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主要决定于抗日战争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影响。现在被广泛认同的观点就是: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重要转折,为中华民族的重新崛起开辟了光明前景。

  从学术研究上讲,大陆抗日战争史研究的历史并不长,大约始于上世纪80年代。以中国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为契机,抗日战争史研究得到了极大的推动。何理撰写的《抗日战争史》,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影响最大的一部专著。该书全面评价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关系,及其在全国抗战中的地位、作用,从而构建了全民族反侵略战争研究的基本框架。该书所奠定的抗日战争史编写的这一基本观点和框架,也为后来研究者所认同和接受,并沿用迄今。

  史学研究常议常新,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虽然初版的《抗日战争史》已经比较成熟,但本书再版的时候,何理根据新披露的资料和新的研究成果,增加了较大的篇幅,使再版后的内容更加充实,并且在结构框架上作了一些调整,使主题更加突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他将原书名《抗日战争史》更改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更加突出了抗日战争的全民性。

  全书内容包括日本侵占中国东北与中国抗日救亡、举国抗战与全国抗战局面的确立、战略相持和两个战场的战略关系、中国参加同盟作战与敌后军民的艰苦奋斗、抗日战争与中国社会复兴、抗日战争的胜利及善后战争等,对中国抗日战争史的几个主要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展现。力图从一个整体的民族战争角度来把握和研究国共两党及两个战场的关系,注重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地位和贡献的论述,并强化了对日本右翼势力的历史分析和批判。之后,何理开始从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复兴关系的角度作了更为深入的研究,从更加宏观的角度阐释抗日战争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这在学界可以说也是具有开创性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研究认识的深化,在今年这一最新版中,何理又把自己新的认识贯穿其中。史学研究不是简单的资料堆砌,更重要的是要从纷繁庞杂的资料中梳理出脉络,使之有血有肉又有魂,使阅之有所感悟。

  在师从及后来协助何理修订再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一书过程中,他对微观资料的分析把握的功底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为了撰写这本书,他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长年到档案馆抄写纸质卡片。我曾借阅过一些卡片,可惜几次搬家不知所踪。为了研究百团大战,何理还曾自学了日语。在协助他修订专著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宏观驾驭功力和思想认识的开放性,相信看过本书不同版本的读者,会对此有所体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回顾和思考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抗日战争研究还远远不够,要继续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这一要求必将极大推动抗日战争史研究,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更多更好的抗日战争史研究成果的出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8日 2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