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讲堂】

尼山书院国学讲堂:书法名家普及课堂(四)

时 间:7月29日上午09:30-11:20

地 点: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国学传习室

该系列逐一对欧、虞、褚、颜、柳、赵等古代书法史代表人物,从生平、时代背景、创作特点、地位、逸闻趣事、用笔技法、结字构形方式、集字成篇章法进行解析,力求使听众对书法艺术有一个系统、全面、深入的认识,对提升听众的书法写作和鉴赏水平大有裨益。此外,听众在书法学习过程中有任何困惑,均可现场与老师一对一交流。

本期人物:

颜真卿,唐代名臣、书法家。书法精妙,擅长行、楷。其正楷端庄雄伟,行书气势遒劲,创“颜体”楷书,对后世影响很大,是现代人书法学习入门的首选。与赵孟頫、柳公权、欧阳询并称“楷书四大家”,又与柳公权并称“颜柳”,被称为“颜筋柳骨”。颜真卿秉性正直,笃实纯厚,不阿于权贵,不屈意媚上,刚正有气节,以义烈闻名于时,最终以死明志。

苏轼有评:“诗至于杜子美,文至于韩退之,画至于吴道子,书至于颜鲁公,而古今之变,天下之能事尽矣。”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