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讲堂】

尼山书院国学讲堂第118期:观天制历成数术,名实相副莫穿凿——认识阴阳家与名家

主讲人:赵宗来(济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济南传统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时 间:11月25日(周六)下午14:00

地 点:济南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国学讲堂 

盛行于战国末期到汉初的阴阳家学派,将自古以来的数术思想与阴阳五行学说相结合,并进一步发展,形成了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哲学思维之一,建构了规模宏大的宇宙图式,以尝试解说自然现象的成因及其变化法则。

名家以公孙龙等为代表,长于善辩,专于名实等思辨问题,其最著名的辩题是“白马非马”。但其论辩方法奇特,流于“苛察缴绕”,诡谲异常,晦涩难懂。
阴阳家与名家学说对中国哲学思维和国人传统思想有怎样的影响,今天的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两家的学说,又该如何对其进行批判性地传承?本场讲座,赵宗来老师将一一解答。

温馨提示:公益讲座,无需预约,欢迎广大读者朋友参与交流。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