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讲堂】

尼山书院国学讲堂第95期:千古才女,婉约词宗——李清照

主讲人:王勇田

时间:3月12日(周日)上午09:30-11:30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国学讲堂

内容提要

“婉约以易安为宗,豪放为幼安称首”,在古诗词的世界里,“济南二安”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本系列第二讲,王勇田老师将带领泉城读者全面了解“千古第一才女”、婉约派词宗李清照。

李清照简介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齐州济南(今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

李清照出生于书香门第,早期生活优裕,其父李格非藏书甚富,她小时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打下文学基础。出嫁后与夫赵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金兵入据中原时,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词,前期多写其悠闲生活,后期多悲叹身世,情调感伤。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径,语言清丽。论词强调协律,崇尚典雅,提出词“别是一家”之说,反对以作诗文之法作词,自古以来就有“词宗易安”只说。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