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讲堂】

尼山书院国学讲堂第94期:德有所长,而形有所忘——《庄子·德充符》精讲

主讲人:史幼波(广东慧韬书院院长)

举办单位:济南市图书馆 中国孔子网

     济南明德国学文化交流中心

时间:3月11日(周六)全天

   上午09:30-11:30 下午14:00-17:00

地点: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尼山书院国学讲堂

内容提要

《庄子·德充符》为《庄子》内七篇第五。何谓"德充符"?郭象注云:"德充于内,物应于外,外内玄合,信若符命,而遗其形骸也。"只要让“德性”充盈于精神之内,自然便能与外在之万物相感应。人之精神内外一体,便如玄符般契合无间。

庄子此篇,让几位丑厉刑余之人登场,并借孔子之评语,反复论述其德充于内则必有外物来应的观点,最后点出"德有所长,而形有所忘"之道家真谛。

主讲简介

史幼波先生,1969年出生,四川剑阁人。东莞慧韬书院院长、弘范学苑总导师、济南明德国学文化交流中心导师等职。自2012年创建广东东莞慧韬书院以来,以传承先圣心灯为己任,致力于国学研究与传播。自2007年以来,先后在四川龙江国学书院、成都市图书馆、广东慧韬书院开办国学公益系列讲座1000余场,应邀到各高等院校、寺庙、文化机构等做传统文化专题演讲100余场。

著有《素食主义》《天造四川》《大香格里拉洋人秘史》《菊花诗酒--中国古代隐士那些事》等传统文化书籍。近年又出版了《孔门心法,中道而行--〈中庸〉讲记》《大学之道,圣学纲目--〈大学〉讲记》《新儒学的开山之作--〈周子通书〉〈太极图说〉讲记》《〈尚书.洪范〉讲记》等系列国学讲记,并整理了《〈易经〉系辞大义讲记》《阳明心学讲记》等国学讲记,即将出版。

温馨提示:公益讲座,无需预约,欢迎广大国学爱好者参与交流。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