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第四届济南市中小学生“书香妙笔”征文活动火热报名中!

  为着力促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在青少年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青少年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第四届济南市中小学生“书香妙笔”征文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本次征文活动的主题是“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济南市作家协会、济南市图书馆、济南教育电视台、《中学时代》杂志社共同承办。

  本次征文活动主要面对小学3年级至高中3年级的中小学生,采取自愿参赛的活动原则。活动历时两个月,共分三个阶段。自即日起至11月10日为征稿阶段。各区县、各功能区广大选手既可通过学校报名,也可单独报名参加。11月中旬,主、承办单位将组织相关专家对报送作品进行统一评选,并最终确定入围决赛作品名单。12月上旬,将以现场写作的方式进行决赛,并进行最后评比。

  本次大赛将分别设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并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征文活动为非命题作文,题目自拟,可主要参考以下四个主题,体裁不限,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均可(四个主题解释说明附后)。

  本次征文活动不收任何费用,每人限报1篇作品。凡已公开发表过的文章不得参赛。来稿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征文要求必须原创,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小学生作品原则上不超过500字,初中生作品原则上不超过600字,高中生作品原则上不超过800字。征文可以交打印稿和手写稿。打印稿请一律用A4纸打印,稿件请注明作者姓名、学校、年级、指导教师、电话、详细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并在稿件右上角注明征文分主题:1)在历史学习中成长;2)在时代发展中前进;3)在榜样寻访中成长;4)在创新实践中成长。征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活动主办方享有征文的使用权,可将征文用于收藏、展览、出版、宣传等非商业用途,不再另付稿酬。征文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自即日起至11月10日,本次活动可接受征文投稿。征文投稿分集体和个人两种。集体投稿需要提供各分主题的征文数量。咨询电话:0531—83181535(9:00——17:00,周一闭馆)。投稿地址:济南市经三路150号济南市图书馆中山公园馆三楼儿童阅读体验区,邮政编码:250000。

  注:所投稿件若入选现场比赛,将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征文作者的电子邮箱,请征文作者务必认真填写邮箱地址。因未收到邮件导致失去现场比赛的机会,责任由征文作者个人承担。

  附:四个主题说明

  1.历史学习主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精神的学习传承,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以“四史”学习时的思考感悟为主题,在历史学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2.时代发展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十年来,党和国家坚定不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开创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请结合祖国、家乡在经济、科技、文化、生态环境等各方面取得伟大成就的感受,展开联想,展望祖国、家乡更美好的未来。

  3.榜样寻访主题。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奋斗,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大英雄”,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大事业。用笔记录下我们身边榜样的故事。

  4.创新实践主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华经典诗文、民族音乐、民族戏剧、国画、书法、对联、灯谜、歇后语、民间艺术、传统节日、民俗中处处洋溢着传统文化的精髓。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传统文化的重要推力。围绕创新实践,就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创新体验展开思考。

济南市图书馆

2022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