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释卷”上新啦:节气篇——立秋

  立秋代表着秋天的开始,在公历8月7日前后,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35度。

  立秋有三物候。一候,凉风至,此时的风已经不同于夏季的热风,而是带来些许凉爽的气息。二候,白露降,随着早晚的温度进一步降低,在清晨会见到雾气。三候,寒蝉鸣,寒蝉,比一般的蝉小,青红色。生命的短暂让此时寒蝉的鸣叫仿佛带上了凄凉的意味。

  “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这句诗是说山里的僧人并不计算年月,但从树叶的凋落可以推断出秋天的到来。这句诗让我们有了“一叶知秋”“落叶知秋”的成语,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秋风中夹杂着的丝丝凉意。

  “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梧桐树树叶阔大,身姿高大挺拔,素有树中之王的美称。宋朝时,人们已知晓梧桐叶落标志着秋天到来。

  相传,宋朝在立秋日的这天,皇宫里会有专门的人守在宫内的梧桐树下,仔细观察着树上的每一片叶子。一旦第一片叶子落下,此人便兴冲冲地大喊“秋来,秋来”,这一年的秋天到了。

  从天文学角度来说,立秋后北半球得到的太阳热量逐日减少,天气开始一天天变凉。天气凉快了,人们的胃口也会渐渐好转。所以在立秋当天,民间有“贴秋膘”的习俗,大家会用一顿丰厚的饭菜来补养因炎夏而亏空的身体。

  “立秋十八日,寸草都结籽。”立秋过后,自然界的植物大都成熟,为了慰劳一年的辛勤劳作,居住在湘西的苗族人民会聚在一起过“赶秋节”,这是湘西花垣、凤凰等地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人们停下手中的农活欢聚在一起,身着盛装,打秋千、吹笙、唱歌跳舞。两位由大家选出的“秋老人”,还会向大家预祝丰收和幸福。

  立秋前一日览镜

  唐·李益

  万事销身外,生涯在镜中。

  唯将满鬓雪,明日对秋风。

  这首诗的意思是身外一切往事都可以一笔勾销,仕途生涯都反映在这镜中。只有花白如雪的两鬓,明天又是个立秋,秋风一起,万物凋零,自己命运也不过如此。

  活动视频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济南市图书馆

202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