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释卷”上新啦:节气篇——大暑

  大暑,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在公历7月23日左右,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20度。与小暑一样,大暑也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而大暑表示天气炎热至极。

  我国古人把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陆生的萤火虫会把卵产在枯草之上,到了大暑,幼虫卵化而出,体内的发光器在腐草之间若隐若现,点点闪光。二候土润溽暑,“溽”,湿的意思。天气变得潮湿闷热,土地湿润。三候,大雨时行,大暑三候时,时常会有大雷雨出现,这种大雷雨会降低暑热,气温逐渐向秋季过渡。

  大暑节气有晒伏姜、喝伏茶、烧伏香、送“大暑船”等习俗。此时天气湿热,很容易导致身体受潮湿气过重。小朋友们要注意防暑降温,祛湿哟。

  大暑期间,在我国南方种植双季稻的地区,田里的早稻进入成熟期,是农民们最繁忙的“双抢”时节——“早稻抢日,晚稻抢时”,既要把成熟的早稻抢着收割,又要把晚稻的幼苗移栽到秧田里。

  在炎热的天气里,有一种生长于水中的植物,给人以清凉和高洁之感,它就是莲花。莲花这一植物被人们赋予了高洁、娴静、优雅的品性,令无数文人墨客为之流连。宋代的周敦颐在《爱莲说》中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来赞美莲花。莲还有“活化石”的称呼,它与恐龙同期,生活在温湿的沼泽和湖泊中。莲子和莲藕为最早期的人类提供了食物来源。

  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一首耳熟能详的古诗吧!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宋·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这首诗词的意思是:六月里西湖的风光景色到底和其他时节的不一样:那密密层层的荷叶铺展开去,与蓝天相连接,一片无边无际的青翠碧绿;那亭亭玉立的荷花绽蕾盛开,在阳光辉映下,显得格外的鲜艳娇红。

    活动视频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济南市图书馆

2022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