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释卷”上新啦:节气篇——芒种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在公历6月5日前后,此时太阳到达黄经75度。芒种,是“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的意思,在农耕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这个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适宜晚稻等谷类作物种植。农事耕种以“芒种”这节气为界,过此之后种植成活率就越来越低。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芒种是一个耕种忙碌的节气,所以也称其为“忙种”。这个时节,正是南方种稻与北方收麦之时。

  中国古代将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螳螂在前一年的深秋时节产卵,直到来年芒种,小螳螂破壳出生,来到了对它们来说崭新的世界。二候,始鸣。“”指伯劳鸟,是一种小型猛禽。喜阴,芒种五日后在枝头出现,叫声尖锐,感阴而鸣。三候,反舌无声。“反舌”指反舌鸟,它可以模仿其他鸟类的叫声,却因感受到阴气的滋长而在芒种第三候到来时闭口不叫。

  我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里,有一段人们在芒种饯别花神的情节:“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谢,花神退位,须要饯行。”

  在作者曹雪芹笔下,大观园里的人们在芒种送别花神是这样的:一大早,姑娘们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她们细心地用花瓣、柳枝、绫罗纱锦做成轿、马和旗帜,把它们用彩线系挂于花梢枝头,作为饯送花神的仪仗。

  芒种期间,田野里到处是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在北方地区,像麦子这类有芒的农作物已经陆续成熟,农民们要忙着收割,因为紧随而来的阴雨季节可能会让收成大打折扣。秋季农作物的播种也要抓紧时机赶快开始,这样在天气寒冷之前它们才可能有足够的生长期。对正处于生长高峰期的其他农作物也要及时做好追肥和浇水的管理。人们对这个时期有种形象的叫法——“三夏”大忙季节。

  时雨(节选)

  宋·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这首诗我们节选了一部分,有兴趣的小朋友可以去学习一下完整的诗词,诗的意思是应时的雨水在芒种时节纷纷而至,田野里处处都有人在忙着插秧。家家户户吃着麦粒和豆煮的饭,处处都飘荡着采菱的歌声。我已经渐渐衰老成了不耕作的农人,从早到晚在竹床上打发时间。白发变短一天天减少无法束发,却还是喜爱眼前夏雨送来的阵阵清凉。

济南市图书馆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