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释卷”上新啦:节气篇——小满

  小满,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为小满。小满后,天气渐渐由暖变热,并且降水也会逐渐增多,民谚有“小满大满江河满”的说法。小满,标志着炎夏登场。物至于此,小得盈满。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饱满但未成熟,故称小满。

  小满,字面上的意思是“小得盈满”。它的第一层含义与农作物有关,指的是北方农作物的籽粒部分开始灌浆;第二层含义与农事有关,指的是南方地区要在小满节气保证日地里的水分充足。到了小满节气,全国各地的气温都急速升高了。南方和北方都进入了农活最繁忙的时候,各种农业用具也都登上了“舞台”。

  小满有三候。

  一候,苦菜秀,小满节气,农作物开始灌浆,正是要满未满没有成熟的时候。这时地里长出的苦菜缓解了古时人们吃菜面临青黄不接时的窘迫,而现在,人们则因其清热解毒的功效常在夏天食用。

  二候,靡草死,靡草,《礼记·月令》中记录为“以其枝叶靡细,故云靡草”。它的生长规律和大多数植物不太一样,它喜阴,随着小满节气阳气日盛,靡草的那些细软的枝叶便在这一时节枯老死了。

  三候,麦秋至,“麦秋”不是指秋天的麦子。《月令章句》中记载“麦以孟夏为秋”,意思是麦子在初夏成熟。

  在我国江南一带,有“小满动三车”的说法,指的是小满时,要把丝车、油车和水车动起来了。

  我们会用“男耕女织”来形容古时人们和谐的乡间生活,“耕”是指耕田,“织”便是指纺织。我国北方妇女大多用棉花纺织,江南一带的妇女则用蚕丝纺织。小满时,桑蚕吐丝形成蚕茧,农妇在这天把蚕茧拿到锅里煮,用手抽丝,这种将蚕茧抽出蚕丝的工艺叫作缫丝。也是从这时候开始,农妇就要开始摇动丝车织绸了。

  油菜在小满节气已经可以采摘,油菜籽也能用来榨油了。榨油工具油车自然也就忙碌起来了。

  水车是人类早期发明的一种灌溉机械。小满这一天,人们会祭祀水车神。古人用这样的仪式,来祈求一年的风调雨顺和五谷丰登。

  小满后,我国大多数地方平均气温高于22℃,雨水渐多,小朋友们要多喝水,多吃蔬果哟。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首有关小满节气的古诗吧!

  小满

  宋·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这首诗的意思是小满时节,夜莺在茂盛的绿柳枝头自由自在地啼鸣,明月照亮了万里长空。

  我最喜欢观看这个时节田垄前的麦子了,在初夏的风中轻轻摇曳笑看那满地落红。

济南市图书馆

202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