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济南市少儿诗词诵读大赛开始报名

  第五届济南市少儿诗词诵读大赛暨第五届山东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济南赛区选拔赛即日正式启动!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报名,共赏风雅诗意,共鉴古韵新声。

  中华诗词启于先秦、兴于汉,成熟于魏晋南北朝,源远流长,承载着绵延千年的情感和文化,是我国文化宝库中的明珠。本次大赛以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诗歌为主要诵读内容,面向全市6-15岁青少年,以赛促读,引领广大青少年诵读中华经典、感受诗书气。先秦时期,屈原问天问地上下求索,“香草美人”忠君爱国;两汉时期,乐府古诗尽现民生风情,情真意切;魏晋南北朝,曹氏父子、建安七子关切民生疾苦,诠释魏汉风骨,或咏怀咏史,或寄情山水,或歌咏田园风景。诵读这一时期的诗歌,共同感受藏在古诗词里的“中国式浪漫”,体悟流淌在血脉里的中国人的精神信仰。

  本届大赛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图书馆与各区、县图书馆联动。大赛分为亲子组(该组别为成人与少儿组合参赛,每组人数限于2--4人,其中至少有一位6—12岁)和初中组(该组别为个人或组合参赛,每组人数限于1--4人)两个组别。比赛要求选手脱稿参赛,可为整篇诗词或节选,作品时长2--5分钟。参赛作品可辅之以舞台背景、音乐、道具、舞蹈、吟唱等艺术表现形式,以创造优美的欣赏意境,提升诵读的表现力、感染力。

  大赛两个组别将分别产生一等奖3组(名),二等奖15组(名)三等奖37组(名)。一等奖获奖选手将组成济南市代表队,参加山东省决赛。

  即日起,参赛者可咨询所在区、县图书馆,亦可在8月8日前,直接将参赛视频寄送至电子邮箱:jntshe@163.com,请详细注明作品及选手信息(组合作品提供全部成员信息):组别、作品名、姓名、身份证号、单位(学校)、联系手机、收件地址等。

  推荐篇目:

  先秦

  屈原《离骚》《九歌》(诗十一篇《东皇太一》《云中君》《大司命》《少司命》《东君》《湘君》《湘夫人》《河伯》《山鬼》《国殇》《礼魂》)

  荆轲《易水歌》

  两汉

  项羽《垓下歌》

  刘邦《大风歌》

  《古诗十九首》

  班固《咏史》《白雉诗》

  苏武《留别妻》

  《江南》《古越歌谣》《上邪》《长歌行》《陌上桑》《孔雀东南飞》

  魏晋

  曹操《薤露行》《蒿里行》《短歌行(其一)》《观沧海》《龟虽寿》

  曹植《七步诗》

  曹丕《杂诗二首》《燕歌行(其一)》

  陶渊明《饮酒(其五)》《读山海经(其十)》《归园田居(其一)》《归园田居(其三)》《癸卯岁始春怀古田舍》《咏荆轲》《杂诗》

  南北朝

  刘桢《赠从弟》

  嵇康《赠秀才从军》《敕勒歌》

  谢灵运《登池上楼》《七里濑》《石壁精舍还湖中作》《游南亭》

  谢眺《江上曲》《王孙游》

  江淹《效古》

  鲍照《代出自蓟北门行》《发后渚》《拟行路难》

  庾信《和侃法师》《重别周尚书》

  吴均《赠杜容成》《赠王桂阳》

  范云《别诗》

  《木兰辞》《西洲曲》《子夜四时歌》

  沈约《石塘濑听猿》

  陆凯《赠范晔》

  王籍《入若耶溪》

  阴铿《五洲夜发》

  陶宏景《诏问山中何所有赋诗以答》

  薛道衡《人日思归》

  韦鼎《长安听百舌》

济南市图书馆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