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释卷又上新啦:品茗赏花话谷雨

  亲爱的小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谷雨节气。谷雨节气到来时,大地的色彩才算是真正地丰富起来了,黄色的油菜花,粉红色的桃花,白色的杏花,还有嫩绿的新茶,大地上的景色真是美不胜收!
  在谷雨期间,有一位历史文化人物会被人们隆重地祭祀,他就是文祖仓颉。传说,是仓颉创造了我国的象形文字,在仓颉造出文字的这一天,“天雨粟,鬼夜哭”,从天而降的谷子像大雨一样落入人间,所以这天得名“谷雨”。
  “谷雨”的原意为“谷得雨而生”。对于春天的农作物而言,此时上升的温度,适量的雨水是保证其生长的必要条件。如果谷雨期间雨水不够,古时候的人们还会举行祈雨仪式。农民们要趁着这个时节加紧耕种,以获得好的收成。
  谷雨是春天里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时花红柳绿的春色逐渐逝去,善感的古人用诗句来抒发内心对所见景物即将消逝的伤感之情。今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首有关谷雨节气的诗词吧!
如梦令 
宋•李清照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这首词的意思是:昨夜雨虽然下得稀疏,风却刮得急猛,沉沉的酣睡却不能把残存的酒力全部消尽。问那正在卷帘的侍女:庭园里海棠花现在怎么样了?她说海棠花依然和昨天一样。你可知道,你可知道,这个时节应该是绿叶繁茂,红花凋零了。
济南市图书馆
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