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2021年11月文化惠民活动预告

  活动开展详情以“济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公布为准。 

  活动1 

  【名称】第四届“中国阅读”图书推荐榜上榜图书 馆员荐书秀 

  【时间】2021年11月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浪微博、济南市图书馆微信服务号 

  【内容】由馆员录制第四届“中国阅读”图书推荐榜上榜图书荐书秀视频,在济南市图书馆新浪微博、微信服务号等平台发布,共上线10期荐书秀,为读者和网民推荐《断舍离》《谈美书简》《国家》《中共党史简明读本》等10本上榜好书。 

 

  活动2 

  【名称】电子商务类专题图书推荐 

  【时间】2021年11月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二楼借阅区(南区)官网发布书目推荐 

  【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11月11日已经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的营销活动,它正在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符号,成为数字经济的标志。您是否想知道“双11”奇迹是如何诞生的?这种商业生态的发展有何内在逻辑?您是否也想在电商行业乘风破浪,大显身手?本期专题带您走近电商行业的台前幕后,共同理解其中的本质问题和商业规律,把握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脉络。 

 

  活动3 

  【名称】第77期“交享阅”读者沙龙 

  【时间】2021年11月13日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 、山东智慧图书馆云 

  【内容】 

  主题:教育改革大潮中,如何给孩子更好的支持  

  主讲:乔萍萍  

  主办:济南市图书馆   济南图书馆学会 

  主要内容:将生命和生活的价值落实到人生过程,开启一趟快乐的人生知性之旅。生命与死亡、宗教信仰、个人理财、职业生涯、人际关系、终生教育无论外在发生着什么,我们将真正看见:生命有更多选择! 

 

  活动4 

  【名称】红色阅读季——电影《智取威虎山》 

  【时间】2021年11月14日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小报告厅 

  【内容】播放馆藏经典影片《智取威虎山》 

 

  活动5 

  【名称】“交享阅”领读人线上书播 

  【时间】2021年11月22日 

  【地点】山东智慧图书馆云 

  【内容】 

  主题:领读易中天《易中天中华史:国家》 

  主讲:景天 

  主办:济南市图书馆   济南图书馆学会 

  主要内容:为什么文明的标志是国家?为什么世界各国的体制五花八门?从部落到国家,是历史的岔路口。世界各民族开始分道扬镳,朝着认准的方向往前走。西方的希腊城邦民主、罗马共和,东方的西周受命于天,是什么让不同文明选择了不同的道路,而不同道路又将通向何方?本次书播,领读人景天与您共读明星学者易中天所著《易中天中华史:国家》,让我们一同溯源国家的起源,寻找国家的逻辑究竟在哪里。 

 

  活动6 

  【名称】七彩泉谈书吧 

  【时间】2021年11月27日 

  【地点】一直播平台 

  【内容】名师与小读者及家长推荐、赏析优秀儿童文学作品。 

 

  活动7 

  【名称】七彩泉亲子课 

  【时间】2021年11月28日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小报告厅 

  【内容】阅读推广员带领小读者一起游览内蒙古,介绍内蒙古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 

 

  活动8 

  【名称】红色阅读季——电影《湄公河行动》 

  【时间】2021年11月28日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小报告厅 

  【内容】播放馆藏经典影片《湄公河行动》 

 

  活动9 

  【名称】济南市道德模范风采展 

  【时间】2021年11月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一层 

  【内容】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是有形的力量鲜活的价值观他们平凡的人生中坚守着道德的准则,实践着人生的价值,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他们是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百姓身边最有说服力的鲜活教材。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道德建设,广泛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推动道德楷模不断涌现,在全市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活动10 

  【名称】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展览 

  【时间】2021年11月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一层 

  【内容】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和推荐的图书种类丰富,内容多元,涉及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有趣味性的人物阅读,有环境保护、教育模式等深入思考,有责任、信念对生命意义的探讨。“读书如稼穑,勤耕致丰饶”,我们不仅要“好读书”,更要“读好书”。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让我们了解好书、认识好书、读到好书。 

 

  活动11 

  【名称】“书香泉城”文化志愿者风采展 

  【时间】2021年11月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一层 

  【内容】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书香泉城”文化志愿者。我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域,却因为共同的追求走到了一起。济南市图书馆“书香泉城”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4月。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济南市图书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精心培育出“书香泉城”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逐步将其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志愿服务组织的优秀代表。为进一步推动济南市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济南市图书馆组织开展了“书香泉城”文化志愿者风采展。 

 

  活动12 

  【名称】“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展 

  【时间】2021年11月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五层 

  【内容】本展览主要通过红色题材连环画作品中呈现的苦难辉煌岁月、革命先驱以及少年英雄的故事,再现昔日血雨腥风的艰苦战斗岁月,追忆连环画承载的童年记忆与红色经典,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根脉,汇聚复兴力量。 

 

  活动13 

  【名称】黄河魂——刘福海黄河摄影作品展 

  【时间】2021年11月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展厅 

  【内容】一条大河横贯东西,见证了古往今来沧海桑田;一条大河浩荡万里,守望着巍峨华夏辉煌文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黄河红色文化魅力,彰显黄河流域百年变迁,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图书馆承办的“黄河魂——刘福海黄河摄影作品展”在济南市图书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共展出刘老师专门拍摄黄河摄影作品30余幅,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40多次专门拍摄黄河的经历,这位摄影家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母亲河的青春芳华,黄河已成为刘老师生命中的最爱。让我们一起跟随刘老师的脚步,深入了解这条绵延数万里、影响数千年的东方大河,感受来自刘老师内心深处对母亲河——黄河的无限热爱和对摄影艺术的执着追求吧!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