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中秋、国庆文化活动预告

  (活动开展的具体时间及内容等详情,以“济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公布为准。)

  活动1

  【名称】七彩泉谈书吧——汉字启蒙,请跟我来

  【时间】2021年9月18日

  【地点】一直播平台

  【内容】为3-12岁少儿及家长推荐《我的汉字启蒙书》。

 

  活动2

  【名称】影视资源赏析:《哆啦A梦:伴我同行2》

  【时间】2021年9月19日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大报告厅

  【内容】某天,大雄偶然发现了童年时奶奶为自己缝制的玩偶熊,于是央求哆啦A梦去往过去看望已不再人世的奶奶,大雄与奶奶重逢之后,奶奶希望能看到大雄长大结婚时的样子,答应奶奶的大雄与哆啦A梦则再一次的返回了未来,婚礼如期举行的那天,所有人都到了场,但最重要的新郎成年大雄居然不在现场,情急之下,哆啦A梦让大雄假扮成年时的自己与静香结婚,然而真正的成年大雄究竟去了哪里呢?

 

  活动3

  【名称】红色阅读季系列讲座:“济南红街巷”——泉城地下党传奇(第十三讲)

  【时间】2021年9月21日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小报告厅

  【内容】红色文化是济南深厚历史积淀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的大街小巷不仅流淌着文人墨客的动人诗篇,也激荡着铿锵激越的革命战歌,今天的市民朋友也许并不了解,自己生活的街头巷尾,曾经发生过多少中共地下党的传奇故事,他们怀揣赤胆忠心,深入龙潭虎穴,以身许国,默默无闻的筑就了走过革命隐蔽战线的铜墙铁壁。

 

  活动4

  【名称】有一种月圆的快乐,叫陪娃一起做手工灯笼

  【时间】2021年9月21日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

  【内容】中秋节小长假最后一天,济南市图书馆“小哥”读书会将举办亲子灯笼DIY体验活动,专业的指导老师将带领亲子家庭一起制作花灯。欢迎5-12岁亲子家庭报名参与。名额有限,抓紧时间报名吧!

 

  活动5

  【名称】诗词歌赋颂中秋,皎皎明月寄乡情

  【时间】2021年9月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

  【内容】中秋是月节,以圆月为标志,凝聚着中华儿女的心,熔铸着中华儿女的魂。农历八月十五是最接近秋分的一个满月之日。此日秋高气爽,夜空如洗,月亮又大又圆,于是中秋节就选择在了八月十五。加之这时正是秋收时节,五谷丰登、瓜果满架,人们的心情最是喜悦。

 

  活动6

  【名称】太极拳专题图书推荐

  【时间】2021年10月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二楼借阅区(南区);官网发布书目推荐;

  【主要内容】太极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标识,是一项进退皆宜的运动。练习太极拳不仅可以修身养性、强身健体,也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本期专题推荐包含太极拳的源流,拳法,练习要点等相关书籍,为太极拳爱好者答疑解惑,带您去书中“拜师学艺”、“学拳明理”。

 

  活动7

  【名称】喜迎国庆,共祝华诞——红色期刊推荐

  【时间】2021年10月1日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

  【主要内容】1949年10月1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人民成为了国家的主人。2021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72周年,为迎国庆、祝华诞,济南市图书馆报刊部推出一系列红色期刊,让我们牢记党的嘱托,共同努力,奔赴更加美好的生活!

 

  活动8

  【名称】童书荐读

  【时间】2021年10月1日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

  【内容】为3-12岁少儿及家长推荐与国庆节、重阳节有关的童书。

 

  活动9

  【名称】红色阅读季——红色电影《建国大业》

  【时间】2021年10月1日 14:00-15:30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大报告厅

  【内容】在抗战结束之后,各阶级、各党派、广大人民群众反战情绪高涨。于是,在民主爱国人士张澜等人的斡旋下,毛泽东代表的共产党与蒋介石代表的国民党拉开了重庆谈判的序幕。为了表示诚意,共产党主动放弃了部分占领的解放区,然而,国民党却丝毫没有建立民主政府的意思,反而驱赶民主党派,逐渐走向了军政府独裁统治的灭亡之路。期间,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通过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获得了全中国人民群众的支持,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垂死挣扎的国民党仍妄图借助阴谋暗杀等卑劣手段阻挠会议召开,一场为建立新中国的决战由此展开……

 

  活动10

  【名称】七彩泉故事会:《没有耳朵的兔子》

  【时间】2021年10月3日

  【地点】一直播平台

  【内容】经典绘本故事。面向3-10岁少儿。

 

  活动11

  【名称】红色阅读季——红色电影《建党伟业》

  【时间】2021年10月5日 14:00-15:30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国学传习室

  【内容】《建党伟业》以宏大的史诗框架展示从1911年辛亥革命,1917年十月革命,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这段时间内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主要以毛泽东,李大钊、周恩来、陈独秀、蔡和森、向警予、张国焘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心,讲述了他们为了自我的崇高信仰而执着地去努力奋斗的无私无畏精神,用他们的青春与热血,描绘出新生的中国,谱写了一曲瑰伟壮丽的礼赞之歌,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

 

  活动12

  【名称】动画奇幻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

  【时间】2021年10月6日 14:00-15:30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国学传习室

  【内容】赤城山脚下永宁村,为了让久病缠身的娘病愈,顽童李修缘一心想成为大英雄,却总是好心办坏事,让村庄鸡飞狗跳。在遭遇了一场场险遇后,李修缘得知自己就是大英雄降龙罗汉转世。其父李茂春受金翎蛊惑,为保护李修缘而抢夺金身,欲替儿子承担拯救世人的使命。却被金翎抢走金身献给金翅大鹏,金翅大鹏因此提前复活,欲毁灭人间。最后,李修缘父子为了大爱牺牲小爱,携手以肉身抵抗金翅大鹏,却终究以卵击石。濒死的李修缘,终于顿悟比金身更重要的是爱,最终化身降龙罗汉。经历人间疾苦后,降龙罗汉最终放弃果位。从此,天上少了一名降龙罗汉,世间多了一个云游天下,济世救人的活佛。

 

  活动13

  【名称】七彩泉谈书吧:一起读诗

  【时间】2021年10月7日 10:00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小报告厅

  【内容】邀请林志芳老师带领小读者们一起读诗。

 

  展览类

  活动14

  【名称】济南市道德模范风采展

  【时间】2021年9月、10月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一层

  【内容】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是有形的力量,鲜活的价值观,他们平凡的人生中坚守着道德的准则,实践着人生的价值,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是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百姓身边最有说服力的鲜活教材。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道德建设,广泛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推动道德楷模不断涌现,在全市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活动15

  【名称】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展览

  【时间】2021年9月、10月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一层

  【内容】作为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图书馆界服务全民阅读的重要品牌,文津图书奖评选出的好书陪伴着我们的成长,积累着我们的收获,见证着中国出版业的变化发展,用知识的光芒映照着我们的未来。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和推荐的图书种类丰富,内容多元,涉及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内容方面有趣味性的人物阅读,有环境保护、教育模式等引发的深入思考,有责任、信念对生命重要意义的探讨。“读书如稼穑,勤耕致丰饶”,我们不仅要“好读书”,更要“读好书”。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让我们了解好书、认识好书、读到好书。

 

  活动16

  【名称】“书香泉城”文化志愿者风采展

  【时间】2021年9月、10月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一层

  【内容】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书香泉城”文化志愿者。我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域,却因为共同的追求走到了一起。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始终贯穿于我们所坚持的事业中。济南市图书馆“书香泉城”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4月。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济南市图书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精心培育出“书香泉城”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逐步将其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志愿服务组织的优秀代表。为进一步推动济南市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济南市图书馆于2021年7月组织开展了“书香泉城”文化志愿者风采展。

 

  活动17

  【名称】“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展

  【时间】2021年9月、10月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五层

  【内容】连环画俗称小人书,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珍珠,承载着几代人的童年记忆。连环画描绘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中华气魄,让几代人为之魂牵梦萦。岁月流转,于巴掌大小间呈现栩栩如生故事的中国连环画已历经近百年发展:民国时期报刊连载、幽默漫画的兴起;新中国连环画创作出版的高峰;20世纪60-70年代特殊时期的蜕变;20世纪80年代的辉煌。如今,连环画日渐式微,已从大众传媒走向小众收藏。不同时期的连环画反映着当时的社会背景及思想状况,带有鲜明的时代色彩。对于那几代人而言,最受欢迎的当属红色题材连环画。那是一段闪光的历史,那是一个时代的高度,一本本巴掌大小的红色题材连环画,承载的却是一座座高耸云天的精神丰碑。本展览主要通过红色题材连环画作品中呈现的苦难辉煌岁月、革命先驱以及少年英雄的故事,再现昔日血雨腥风的艰苦战斗岁月,追忆连环画承载的童年记忆与红色经典,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根脉,汇聚复兴力量。

 

  活动18

  【名称】黄河魂——刘福海黄河摄影作品展

  【时间】2021年9月、10月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展厅

  【内容】一条大河横贯东西,见证了古往今来沧海桑田;一条大河浩荡万里,守望着巍峨华夏辉煌文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黄河红色文化魅力,彰显黄河流域百年变迁,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图书馆承办的“黄河魂——刘福海黄河摄影作品展”即将在济南市图书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共展出刘老师专门拍摄黄河的摄影作品30余幅,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40多次专门拍摄黄河的经历,这位摄影家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母亲河的青春芳华,黄河已成然成为刘老师生命中的最爱。让我们一起跟随刘老师的脚步,深入了解这条绵延数万里、影响数千年的东方大河,感受来自刘老师内心深处对母亲河——黄河的无限热爱和对摄影艺术的执着追求吧!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