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领读人邀您共读《乡土中国》,追溯田野间的中国文化之根

  在网上有这样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说“中国人的种族天赋是种菜”。无数或开辟在楼顶,或开垦在小花池,甚至集约在窗台上的自家小菜园就是鲜明的证据。前有维和部队海外种菜资助当地群众,后有外国女婿抱怨中国丈母娘“辣手摧花园”改种有机菜,中国人民善于在任何环境下开辟种菜条件的天赋可谓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国人的“种菜天赋”与我们的文化传统密不可分。历经几千年农耕文明,广袤富饶的田野养育了中华民族,同时也将土地的气息永远留在了我们的血脉之中。农村就是中华文化的根,乡土就是我们所有人的故乡,要了解中国,就必须读懂田野与乡村。费孝通先生所著《乡土中国》,就是研究中国农村最好的参考书。

  本书作者费孝通先生可谓是一位从田野而来,带着乡土气息的社会学大师,其作品《乡土中国》更是从实地研究走向社会结构分析的社会学中国化经典之作。费孝通先生为著此书,追踪调查达半个多世纪,记录了中国社会农村的发展和文化的变迁,见证了乡土中国的变化和乡土重建的速度。费孝通这样总结着自己的工作:自己一辈子只写了两篇文章,一篇“农村”,一篇“民族”。

  5月10日上午10:00,领读人沐卉邀您共读费孝通先生经典名作《乡土中国》。让我们走入中华大地广袤的田野,去探寻我们精神血脉上的文化之根。

 

  收看方式: 

   

  扫描二维码,关注山东公共文化云公众号 

  进入首页点击左下角【直播在线】 

   

  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