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泉故事会母亲节绘本故事分享《我讨厌妈妈》活动预告

  5月9日(周日)上午十点,由济南市图书馆举办的公益少儿阅读推广活动“七彩泉故事会”又要跟大家见面了,此次活动的地点是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欢迎小朋友们和妈妈一起来图书馆听故事,度过一个书香陪伴的母亲节。这次怡然姐姐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有点儿不一样的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做《我讨厌妈妈》。妈妈们可不要被故事名字劝退哦,这其实是一本充满童趣的作品,以独特的视角描绘了孩子与妈妈之间深深的依恋之情。

  小兔子觉得有的时候妈妈最讨厌了!妈妈只顾自己睡懒觉、看电视剧,还动不动就发脾气,老是催我快点儿快点儿,但自己却慢吞吞。有时候还迷迷糊糊,忘东忘西,还说不能和小兔子结婚,就算是长大了也不行。小兔子气得离家出走,却因为妈妈的一句“当然很高兴见到你了”,又飞快地跑回来,扑进了妈妈的怀抱里。即使是超人妈妈,也会有犯懒的时候,不想起床;即使是最爱妈妈的小孩子,也会有讨厌妈妈的时候。该本绘本从母子之间的负面情绪写起,在结尾很自然的回归到母子亲情,先抑后扬的写法真实还原了现实生活中的母子相处中会发生的事情,读起来是那么的自然亲切又熟悉。作者对儿童的心理拿捏的如此精准,小朋友对“结婚”的理解带有低龄小朋友特有的浅显和直接,其实小朋友对结婚的理解就是永远在一起,即使长大了也要永远跟妈妈在一起,充满童真童趣。这是一本很适合亲子共读的绘本,给了孩子一个表达对父母不满情绪的渠道,也勾起了家长们对童年的回忆,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帮助父母理解孩子的小情绪,在发生矛盾冲突时,母子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沟通是亲子关系和谐发展的基础。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