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济图读者沙龙邀你同品辛弃疾诗词,体味辛弃疾的济南情怀

  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0日(周六)上午9:30

  活动地点:

  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

  主办单位:

  济南市图书馆 济南图书馆学会

  “海内此亭古,济南名士多。”若要提起济南的名士,“二安”是不得不提的。号易安居士的李清照,与字幼安的辛弃疾,这两位生活时代相近的词人,以其各自的特性,共同构成了济南这座城市的风骨。如果说李清照的清丽婉约是济南的泉与柳,那么辛弃疾的壮烈豪放就是济南的土与山。人们总评价济南人豪爽大气,这股气质在辛弃疾的词中可谓体现的淋漓尽致。

  辛弃疾生于济南历城区四风闸村,泉城山水滋养了词人的青少年时代。他生于南宋乱世,一生以恢复中原为志,命途多舛,把满腔激情和对国家兴亡、民族命运的关切、忧虑,全部寄寓于词作之中,其在文学史上地位卓然,有“词中之龙”之称。

  本期沙龙聚焦“辛弃疾与济南”,特邀80后主讲人,山东稼轩书院院长马涛通过辛弃疾诗词,追寻故乡记忆中的英雄少年往事,阐释稼轩精神和稼轩文脉对泉城故乡人文和爱国情怀的影响。

  主讲人简介:

 

 

  马涛,山东稼轩书院院长。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现为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国际经学研究会学术部理事,山东书法家协会会员,王羲之书法研究会研究员,济南大学客座教授。

  参与方式:

  1.扫描上方二维码,预约现场参与。现场限制参与人数为30人,预约报满即止。预约成功即可亲临现场参与本次沙龙。参加现场活动的读者需全程佩戴口罩。

 

 

  2.长按识别或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山东公共文化云公众号→【直播在线】→右上角地区切换【山东省】首页即可观看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