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泉国学堂“你好,二十四节气”本周六在新馆开讲

  清明节小长假期间,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的公益讲座“你好,二十四节气”,将继续带领小读者们一起探寻节气的秘密。本周六(4月3日)上午10点,《清明将至》将在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与大家见面,由儿童阅读推广员叶子老师担纲主讲。

  仰望上下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的浩瀚星空,“二十四节气”无疑是其中一颗耀眼的星。“你好,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将和小读者们一起揭秘二十四节气中蕴含的文化奥秘,通过了解各个节气的饮食、风俗和游戏,感悟丰富真实的节气生活、领略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本次活动将通过我馆优秀馆藏《感受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原创故事绘本》、《二十四节气旅行绘本》、《诗人笔下的二十四节气》等相关书籍,向大家详细介绍和各个节气相关的旅行、文化、自然、民俗、美景、美食等知识,跟随着节气走遍中国,本周末将推出第二讲《清明将至》。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