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期“交享阅”读者沙龙:知来鉴往安当下——尤瓦尔·赫拉利《今日简史》导读

  主讲人:李敏

  时 间:2021年3月13日(周六)下午14:30

  地 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

  主 办:济南市图书馆 济南图书馆学会

 

  尤瓦尔·赫拉利著《今日简史》

 

  2000年1月1日零时,您是在担心千年虫的肆虐还是在期待新世纪的第一轮日出?

  2008年的金融海啸中,您曾怎么看待中国拿出的四万亿托底?

  特朗普上台后,中美贸易战开打是否曾让您心惊肉跳?

  英国公投脱欧,您是个狂热的欢呼者还是冷漠的看客?

  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您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有没有更深入的理解?

  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世界,您的心里涌起来什么样的感受?焦虑?欣喜?愤怒?忧伤?还是对答案的渴望?

  2011年的《人类简史》回顾了人类的来路,2015年的《未来简史》展望了人类文明的前景,无论回顾和展望都不是目的,而是更加精准地定位当下的坐标。作为一名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非常明了自身的使命,所以他继续思考,用《今日简史》聚焦当下,探讨人类在21世纪所面临的关乎人类命运的21个重大议题,明确人类拥有的资源和深处的困境,从而警醒自己,保持谦逊,心存敬畏,谨慎前行。

  过去已去,未来正来,虽然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我们仍然应该不断追问: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何处去?我们存在的意义何在?

  本期读者沙龙,让我们相约新馆读者沙龙,听市图公益讲师李敏继续为我们解读第三部《今日简史》,一起关注人类的命运。

  主讲人简介:

 

 

  李敏,济南市图书馆读者沙龙公益讲师,山东商职学院教师,心理学硕士,中医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爱好阅读,资深阅读分享人,多次被市图书馆和民间读书会邀请为主讲嘉宾,获得广大读者的好评和认可。

  参与方式:

  

 

  1.扫描上方二维码,预约现场参与。现场限制参与人数为30人,预约报满即止。预约成功即可亲临现场参与本次沙龙。参加现场活动的读者需全程佩戴口罩。

 

  2.长按识别或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济南市图书馆微博,收看直播。

 

 

  3.长按识别或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山东公共文化云公众号→【直播在线】→右上角地区切换【山东省】首页即可观看活动直播。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