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领读人带你回到“五四”,走进时代激流中的《家》

  都说今年的中秋与国庆相逢,是国与家撞了满怀。家国情怀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最浓重思绪,这种国与家的交织,同样出现在巴金先生的著作《家》中。

  《家》创作于1931年,初名为《激流》,后易名为《家》。该书取材于巴金的成都老家李家公馆,描写了五四新文化思潮吹动下中国封建家庭走向衰败和崩溃的过程。书中充满了新与旧、传统与现代、古老与青春的种种矛盾冲突,而支撑在冲突背后的是青年一代人的觉醒和成长。在《家》中,巴金为我们呈现了一股爱与恨、生与死、欢乐与痛苦始终动荡交织的生活激流。这股气势磅礴的激流就是青春的力量。

  10月12日,领读人小小和大家一起回看“五四”前后高公馆衰败史中的种种纠葛和冲突,共同领会巴金笔下追求青春、爱情、生命以及幸福的“激流精神”。

  收看方式:

  扫描二维码,关注济南市图书馆官方微博

  “书播”不错过

 

  领读人荐读:

  18岁的高觉民和弟弟高觉慧都是热衷于新思想的青年。觉民正与姑妈的女儿琴表妹相爱,觉慧也有着自己的心上人——鸣凤。觉新是两兄弟的大哥,也是高家的长房长孙。他深爱着表妹,却接受了父亲以抽签的方式为他选定的李家小姐瑞珏,像一个傀儡式地订婚、结婚。婚后一个月就去父亲做董事的西蜀实业公司做事。完全放弃了自己的理想。一年以后,父亲去世,觉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整个家庭之间的钩心斗角令他厌恶。他只有小心翼翼地避免与他们发生冲突。好在她新婚的妻子瑞珏美丽而善良,给了他许多安慰。他们的儿子海儿的出世,更令觉新感到欢欣,他决心把自己已丢弃的抱负放在儿子身上来实现。两年以后爆发了五四运动,新的思想唤醒了他那久已逝去的青春。

  时代的激流就这样涌入了一个封建家庭中,家便成了一个时代的缩影。10月12日,让我们跟随领读人小小的脚步,一同走进时代激流中的《家》,感受那股磅礴进步的青春力量。

     

  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