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泉故事会《苏和的白马》活动预告

  10月7日(周三)上午十点,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公益阅读推广活动“七彩泉故事会”又要跟大家见面啦,活动地点在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此次活动怡然姐姐将带领小读者们一起欣赏一位日本作家改编的关于蒙古族民间传说《马头琴》的故事。

  辽阔的草原上住着一位名叫苏和的牧羊少年,他和奶奶相依为命。有一天,苏和在牧羊归来的路上捡到一头白色的小马驹。从此,白马走入了苏和的生命……时光流逝,苏和与白马渐渐长大。在王爷举办的赛马大会上,苏和与白马一举获得第一名,但背信弃义的王爷利用权势夺走了白马,还将苏和打成重伤。在王爷为喜得好马举办的庆功宴上,白马将王爷甩落马背,企图逃走,气急败坏的王爷竟然下令射杀白马。重伤的白马拼着最后的力气来到了苏和身边……

  《苏和的白马》在日本是销量突破百万册的经典绘本,曾获日本厚生省儿童福祉文化奖、日本产经儿童出版文化奖等日本儿童出版业最高奖项,并入选NHK读书委员会推荐书目和日本图书馆协会选定书目。这个故事改编自内蒙古民间故事《马头琴》,具有浓厚的民族色彩,情节感人又带有一点哀伤。在这本书里,赤羽末吉为了表现那一望无际的草原,采用了少有的大型横长开本,并用“地平线”作为布景的主轴——无论是近景还是远景,都可以看到天边的地平线,给人以气势磅礴的感觉。作品在颜色的运用上也很有特色,除了大量运用深浅不一的黄色和红色来表现大漠的干燥外,还借助色彩明暗的变化来反映主角的心情和命运,用颜色的强弱和构图的大小来象征力量的对比,使得故事层次分明,节奏明晰。

  欢迎大家到新馆一起聆听这个凄美动人的传说故事!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