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领读人邀你共读《人间词话》,品味宋词的境界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

  上面这段话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王国维先生用宋词中的名句表达了人生的三重境界,立志远行的孤高、求而不得的艰辛、蓦然回首的欣喜,多少人就是在这三个阶段中走过蹉跎一生,并最终拥有所爱呢?

  这段话出自《人间词话》,话中提到的“境界”一词更是全书美学观点的核心。下周一(9月28日),领读人原乡邀请大家一同参与线上书播,共读《人间词话》,品味词的境界。

  领读人荐读:

  《人间词话》成书于1908-1909年,最初发表于《国粹学报》。《人间词话》是王国维先生在学习、钻研西方哲学思想后,重新回归中国传统文学的一部作品。书中只有短短的六十四则词话,但一百多年来,却不断有专家为其校注、注解,是打开中国古典诗词之门的金钥匙。

  在《人间词话》中,王国维提出了一系列新颖的词学美学观点,比如“境界学说”、“隔与不隔”、“词品人品”等等。尤其是“境界学说”是《人间词话》的核心,统领其他论点,又是全书的脉络。王国维把它视为创作原则,和评判诗词的标准。

  9月28日,领读人原乡和大家一起品读《人间词话》,探寻宋词境界之美。

  收看方式:

  扫描二维码,关注济南市图书馆官方微博,“书播”不错过

 

  

  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