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润千里,济泽百代——小清河特色文献展

  “小河萦九曲,茂木郁千章。”一渠清水,万千鱼虾,绿荫夹岸,船桅林立……人们心目中的小清河永远是一条美丽的河,永远是一条散发着历史文化馨香的河。

  小清河发源于济南市区,直通大海,其河道为史传大禹治水“四渎”之一的古济水下游残渠。小清河自南宋刘豫率众开发至今,已历经八百多年。

  学者蒋作锦《小清河考》就曾称赞小清河“澄清刚劲”, 由此产生的文化现象可以称为独有的“小清河文化现象”。小清河文化源远流长,对济南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济南文明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本次小清河特色文献展,汇总小清河相关的各方面馆藏地方文献,进一步挖掘小清河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脉动史话、文化长廊、盛世蝶变,以不同角度向民众揭示小清河与济南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体会小清河文化的人文气质、包容精神。这种意象和内涵在今天看来仍具有现实的象征意义。

  展览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五楼展厅

  展览时间:2020年10月1日至31日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