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享阅”书房领读人第十六期:人际交往中的边界——导读《边界意识》

  活动时间:2019年12月14日(周六)上午9:30

  活动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博物馆分馆(济南市经十一路30号济南市博物馆西北角)

  主办单位:济南市图书馆 济南图书馆学会

  参与方式:无须预约,读者可直接到馆参与活动

 

  “孩子老是不按照我说的去做,气死我了。”

  “对象总让我报备行程,还得拍照,烦死了!”

  “我妈总是催我相亲,又不是嫁不出去,至于吗?”

  “八竿子打不着的人老对我评头论足的,他管得着吗?”

  上面的这些抱怨,你听过吗?或者你正在面临与之类似的困境?在人际交往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诸如此类的情况下,我们会有一种“被侵犯感”,继而产生一种压力,更严重的还会产生愤怒、委屈、羞辱等不良情绪。这种“被侵犯感”,就是心理上的边界被侵犯了。

  如何认清人际交往中的边界,树立边界意识?如何保护自己的边界不被侵犯?当边界被侵犯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如何缓解由“被侵犯感”引发的不良情绪?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读《边界意识》这本书解决。

  本周六领读人莫琳邀您共读台湾心理咨询师、畅销书作家赖宇凡的《边界意识》,和大家一起了解如何关注自我感受,正视情绪,有效沟通,为自己内心营造一份宝贵的平静。

  领读人荐读: 

 

 

  在生活中,总会有类似的瞬间让人感到不舒服,可能是年少的你独自呆在房间,父母不敲门便闯入的时候,可能是在恋爱中,男/女朋友查看你的手机的时候,可能是伴侣说出你太胖了我给你办了个健身卡的时候,也可能是照看孙子时被子女说到您别老惯着孩子的时候。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让我们感受到不舒服的原因就是我们的边界被侵犯了。那边界是什么?边界是底线吗?

  在维基百科的定义中,个人边界(Personal boundaries)是指个人所创造的准则、规定或限度,以此来分辨什么是合理的、安全的,别人如何对待自己是可以被允许的,以及当别人越过这些界线时自己该如何应对。但在我们当前社会中人们很少被灌输认知这一概念,所以很多人对边界的认识不够清晰或者不够敏感,无法在人际冲突中全身而退。幸运的是《边界意识》的作者提示我们:每个人天然都有保护自己边界的法宝,不用刻意去学习掌握,这就是我们的情绪。情绪是怎么保护我们的呢?明确了界限在解决人际交往中的矛盾和压力中有什么帮助呢?为什么跟有些人沟通的时候我遵守边界,用尽沟通技巧还是感觉一团糟?此书针对中国的社会环境和文化就有效沟通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把很多中国式剪不断理还乱的人际关系梳理的清清爽爽,帮助人们摆脱粘腻的束缚。

  

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 

 

  联系方式 :

  泉城书房(博物馆分馆):0531—88999417 

  济图读者交流QQ群:246718997 

  济图交享阅读书QQ群:316724922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