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享阅”书房领读人第八期:世界悲惨,但是人性足够温暖——《悲惨世界》导读

  活动时间:2019年7月26日(周五)下午14:30

  活动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博物馆分馆(济南市经十一路30号济南市博物馆西北角)

  主办单位:济南市图书馆 济南图书馆学会

  提到法国文学,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名字——维克多·雨果;提到雨果,就不得不提到他不朽的长篇巨著《悲惨世界》。书中描绘了十九世纪法国的社会百态,主人公面对曲折命运中展现出的人性光辉至今仍熠熠闪烁。

  很多人曾经问我,要如何阅读名著;更有甚者,有人问我《雷雨》不就是一部狗血剧吗,为什么还能入选教科书。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在阅读中过于注重故事情节,而忽略了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与作品表达的精神内核。《悲惨世界》一书,看似描写的是世界的悲惨,其实表达的是人性的温暖。本周五,就让我们和领读人民谣一起,揭开世界悲惨的帘幕,看到人性温暖的内核。

 

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

  联系方式

  泉城书房(博物馆分馆):0531—88999417

  济图读者交流QQ群:246718997

  济图交享阅读书QQ群:316724922

  图书简介

  长篇小说《悲惨世界》是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最重要的作品。在这部小说中,雨果刻画了从拿破仑在滑铁卢的失败直到反对七月王朝的人民起义这一阶段的历史面貌,融进了法国的历史、革命、战争、法律、正义、宗教信仰,绘制了一幅规模庞大的社会和政治生活的图画。

  书中描述了逃犯冉?阿让和流落街头的妇女芳汀,还有她的女儿珂赛特三位中心人物的悲惨遭遇,深刻揭示了十九世纪法国社会面临的三大迫切的问题:“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悲惨世界》如同一个黑洞,从最不起眼的一个点切入,进入其中却发现在这个点背后蕴藏的是包罗万象的宏伟世界和极其耀眼的精神光芒。小说之中既有狠毒肮脏的恶贼,也有道德完美的圣人:既有纯粹无暇的爱情,也有充满悲壮的战争:既有天马行空的想象,也有严肃考据的历史。其中各色人物演绎着各种命运,伟大或低劣,生存或死亡。

  《悲惨世界》名为悲惨,实则是在悲惨的境遇中寻求希望,最终获得光明的过程,无论是社会或人心都是如此。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