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泉谈书吧:童声吟《楚辞》,端午忆屈原

  6月9日上午10点,济南市图书馆公益品牌活动“七彩泉谈书吧”开讲啦,活动将在老馆(经三路150号)六楼大报告厅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童声吟《楚辞》,端午忆屈原。儿童阅读推广员小桃老师,将带领孩子们走进中国古典诗歌的浪漫主义源头——《楚辞》,缅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因传说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端午抱石跳汨罗江自尽,后来人们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仍能从楚辞中感受到屈原高洁的人格和深沉的爱国情怀。

  《楚辞》是中国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屈原是《楚辞》的奠基人。汉武帝时,刘向整理古籍,把屈原、宋玉等人的作品编辑成书,定名为《楚辞》,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

  南宋严羽《沧浪诗话·诗辨》认为:“诗者,吟咏情性也。”穿越千年风霜的古典诗歌对于少年儿童未免有些艰涩难懂,少儿阅读推广员小桃老师带领小读者们从吟诵出发,在低吟浅唱中感受屈原对故土的深情,培养青少年对国学经典书籍的阅读兴趣。研读《楚辞》中的名篇《橘颂》,学习写作技巧,鼓励孩子们活学活用,创意写作。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