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与小读者共度端午佳节 学民俗知识、做木制龙舟,一起来图书馆欢脱吧!

  “端午节”小长假期间,由济南市少年儿童主办的“我们的节日”公益讲座活动,将陪伴小读者们一起过节。6月7日(星期五)上午10点,“我们的节日——端午佳节话民俗”将在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开讲。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端午佳节”,由儿童阅读推广员叶子老师担纲主讲。此外,来自专业木工坊的专业手工老师,还将带领小读者们现场制作一个精美的木制龙舟,小长假里,让我们一起到图书馆欢脱吧!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午节、龙日、龙舟节,是我国民间传统节日。它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上古先民以龙舟竞渡形式祭祀龙祖的节日。因传说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端午抱石跳汨罗江自尽,后来人们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端午节是中国民间十分盛行的民俗大节,过端午节,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习惯,由于地域广大,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本次活动,叶子老师将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学习有关端午节的各种有趣的习俗和文化知识,来自专业木工坊的专业手工老师,还将带领小读者们现场制作一个精美的木制龙舟,本次活动系公益课程,如若参加,需现场缴纳材料成本费20元。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