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书房"交享阅"领读人第三期:《中国哲学简史》

  不知不觉中,书房领读人已经陪伴大家走过了一个月的时光。前两期的活动中,我们的领读人与大家分享了《万历十五年》与《给孩子的未来脑计划》两本书,不知道这两本书是否合您的口味?五月的天气渐渐有了夏天的气息,我们的领读人活动也要继续如火如荼的进行。本期活动将由之山老师与大家共同分享冯友兰先生的著作——《中国哲学简史》。

  哲学似乎是一个离我们生活很遥远的话题。谈到哲学家,我们总会想起那些将自己封闭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过着苦行僧般物质生活去追求精神富饶的学者。哲学这一概念似乎是远离红尘俗世而高高悬挂在洁白的象牙塔上的。事实真的如此吗?本周五,我们相聚泉城书房,共读适合普通人的哲学入门书——《中国哲学简史》。

  这是本写给外国人看的中国哲学史,作者冯友兰时任宾夕法尼亚大学讲座教授,著此书目的是为了让西方人了解和入门中国哲学。作为近代历史上的哲学大家,冯友兰先生所著此书一直是世界各大学中国哲学的通用教材。抛开它对于外国人的意义,对于当代的我们而言,这本书不失为了解和进入中国文化的捷径。我们一直在中国文化的氛围中长大,中国哲学的熏陶使得我们耳濡目染的接受了中国哲学的思考方式,却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身在山中反“不识庐山面目”。通过这本书,我们能够更系统的认知那些我们习以为常的思考方式,能追根溯源的去探索每一种思想产生的背景,那些发觉或没发觉的疑惑都能得到解答。

  中国何以未被宗教统治?儒家思想到底超没超越社会的伦理纲常?道家“无为”是真的什么都不做吗?……当然,还有最重要的问题:古老的中国哲学,对我们现在,又意味着什么呢?

  活动地点

  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博物馆分馆

  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30号(济南市博物馆西北角) 

  活动时间

  2019年5月10日 周五下午 14:30

  主办单位

  济南市图书馆

  济南市图书馆学会 

  联系方式

  泉城书房:0531—88999417

  济图读者交流QQ群:246718997

  济图交享阅读书QQ群:316724922

 

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

 

  为了丰富读者的阅读生活,充分发挥泉城书房阅读推广前沿阵地的作用,搭建书房阅读共享的平台,济南市图书馆推出泉城书房“交享阅”领读人活动。每一期,都会有来自济南市图书馆的优秀青年馆员荐读一本书,与广大读者共同交流阅读经验,探讨读书感悟。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