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脉相承——济南市图书馆馆藏医书展

  中医承载着中国古代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和理论知识,是在古代朴素的唯物论和自发的辨证法思想指导下,通过长期医疗实践逐步形成并发展成的医学理论体系。中医诞生于原始社会,春秋战国时期中医理论已基本形成,之后历代均有总结发展。中医对汉字文化圈国家影响深远,如日本汉方医学、韩国韩医学、朝鲜高丽医学、越南东医学等都是以中医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医专著《黄帝内经》问世,奠定了中医学的基础,它与《黄帝八十一难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成为中医典籍的四大经典。时至今日,中医典籍对现代医学的发展也有着不容小觑的指导意义。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便是从收集整理历代医籍、方药入手,发现了治疗疟疾的药物青蒿素。

  为弘扬传统文化,给读者提供近距离接触古籍的机会,古籍部工作人员从馆藏医书中挑出刊印精良的珍品,予以展示。

  展览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五楼展厅

  展览时间:2019年5月20—24日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4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