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四市图老馆,品读经典《红岩》,过有意义新年

  2月8日(周五),年初四上午10:00,由济南市图书馆创立的公益品牌活动七彩泉谈书吧将在市图老馆(经三路150号中山公园西邻)六楼报告厅举办,本期活动由来自济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语文教师陈子荷主讲,她为大家带来红色经典——《红岩》。

  《红岩》的作者是国民党集中营的幸存者罗广斌、杨益言。该书讲述了1948年在国民党的统治下,处在黎明前最黑暗时刻的共产党员在渣滓洞和白公馆中受刑,敌人为了得到口供,妄图用炎热、蚊虫、饥饿和干渴动摇革命者的意志,但在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前,敌人却是一筹莫展,一败涂地的故事。

  “晨星闪闪,迎接黎明。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这是《红岩》中解放战争胜利后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黎明的描写。这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背后承载着怎样的血火硝烟?背负着哪些英雄志士血染的故事?尘寰茫茫,往事纷纷,时间已跨越半个多世纪。如今我们平稳而安定地生活,又怎能忘却那些为创造和平环境而抛头庐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 红岩精神,如一颗不灭的火星,点燃一代又一代的奋斗精神,散发出不朽的理想光辉。

  活动中,陈老师将和济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教师及学生志愿服务队带领大家一起开启红色之旅,品读《红岩》;同时陈老师还会为爱读书的孩子送去手写书法书签。己亥之春,市图老馆,亲近经典,与名师一起回味那段血色红岩。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1月30日